新聞

返回上一頁
教育傳媒到校
2023年10月

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萬鈞匯知中學 - 2023年10月

邁步同行 發展潛能 成就未來之材


萬鈞匯知中學自創校起,本着「人人可教,皆可成材」的辦學理念,相信每一位同學都有自己的才華與潛力。學校設計多元化的課程及課外活動,讓每一個同學在擅長的領域發展才華。黃建新校長於今年接任校長一職,致力於傳承學校優良傳統外,更堅持與學生並肩同行,引導他們達至全人發展,在未來科技型社會中成為終生學習者。

以學生為本 貫徹「活的教育」方針

為展現學生的潛在才能,學校貫徹「教而達優」的教育理念,提供多元化課程及課外活動,為學生營造一個「活」的學習空間,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,使所有學生在優質而適切的教育栽培下,於未來成為社會棟樑。學校以「活的教育」(ACTIVE Education) 為核心,推動學生的全人發展,當中涵蓋 6 大教學範疇,包括多元歷境學習 (Authentic Learning)、關愛校園文化 (Caring School Culture)、科技學習模式(Technology)、創新思維(Innovative)、品德情意價值 (Values)、正向自信人生 (Esteem)。

學校從多個層面實踐「活的教育」理念,務求讓學生成為社會上的優才。黃校長表示:「學校推動『翻轉課室』教學,課堂將不限於老師與學生的單向授課,而是提升教學的互動和互享體驗,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創意。」此外,學校亦配備多種互動教學科技,例如 iPad、電子書、HoloLens 等,並將編程元素融入不同年級的校本課程中,同時配合獎勵計劃,幫助學生建構創新及創意思維,培養自主學習精神,堅定地邁向自己的人生目標。

配合「深度學習」理念 提升共通能力

為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,學校推行由著名教育學者Michael Fullen 提出的「深度學習」教學法,其中涵蓋 6 項關鍵共通能力,包括合作、溝通、創意、明辨思考、品格、公民素養,將其融入課程內容中。黃校長表示,學校每年舉辦三次「深度學習周」活動,以專題形式豐富學生學習歷程。教學團隊設計多樣化的主題供同學自由選擇,例如:認識多國語言及文化、基本的哲學概念等,發展學生創造及應用新知識的能力,使同學不論在共通能力或品格塑造方面均能進一步提升。

掌握創新科技趨勢 強化應用知識能力

學校緊貼資訊科技發展趨勢,開展多元化STEAM 教育,內容包含人工智能、鐳射切割、IoT物聯網、元宇宙等。老師會帶領學生參加不同國際性比賽,發揮科創潛能,例如「世界青年科學及科技碗」、「InfoMatrix」等。學生的創意發明不但在比賽中取得佳績,其設計理念和目的更能幫助社會上的弱勢社群。其中,「AI 電子導盲犬」便幫助了視障人士辨別路況和可能存在的危險,讓他們擁有更安全和智能化的出行體驗。

與此同時,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,學校於2020 年參加中大賽馬會「智」為未來計劃,設計面向未來的初中AI 課程,確保學生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知識,以及了解如何正確運用人工智能幫助學習和生活,為即將來臨的機遇和挑戰做好準備。學校憑藉出色的課程規劃及教學政策,更於2022年獲選為該計劃全港十間領袖學校之一。

創校輝煌二十載 開創教育新里程

學校創校 20 年來取得了輝煌的成就,致力於提供高品質教育,為社會培育了許多優秀人才。黃校長期望帶領學校再創高峰,未來將有三大重要關注事項:「學校以學生為教學中心,老師擔當導師和學習伙伴的角色,培養同學建立自主學習習慣,同時增加英文班的比例,鼓勵學生參加國際認可的英文考試及評估,強化學習效能;為學生提供不同交流考察的機會、鼓勵他們踏出校園、放眼世界,培養國際視野,通過到台灣、日本甚至歐美國家深入體驗和交流,擴闊文化和知識層面;另外,緊握科技發展趨勢,幫助學生認識和善用人工智能,培養資訊素養,懂得正確及有道德地運用創新科技。」

教育傳媒

黃建新校長 黃建新校長
學校讓每一個同學在擅長的領域發展才華 學校讓每一個同學在擅長的領域發展才華
學校設計多元化的課程及課外活動 學校設計多元化的課程及課外活動
學校以「活的教育」(ACTIVE Education) 為核心,推動學生的全人發展 學校以「活的教育」(ACTIVE Education) 為核心,推動...
發展學生創造及應用新知識的能力 發展學生創造及應用新知識的能力
學校緊貼資訊科技發展趨勢,開展多元化 STEAM 教育 學校緊貼資訊科技發展趨勢,開展多元化 STEAM 教育
幫助學生認識和善用人工智能 幫助學生認識和善用人工智能
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
返回上一頁